购彩故事

BUCT storys
【购彩中心】催化新时代与新青年的“化学反应” ——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于文博专访
2019-12-17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720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购彩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购彩纪实”、“购彩学子”、“购彩人物”、“购彩之子”栏目。宣传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本期“购彩人物”推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购彩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于文博的故事。

阳光明媚的冬日下午,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A-510教室,伴随着下课**响起,于文博结束了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

“希望同学们通过‘基础’课真正理解,价值观的塑造和知识的学习同样重要,由平凡而致卓越,积小善而成大美,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国。”台下“00后”的学生们对这位可敬可亲可爱的“80后”思政课教师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11周,48学时,951页课件,是他们共同的记忆。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一等奖、石家庄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购彩(中国)游戏中心青年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首批入选购彩青年英才百人计划……这份不凡的履历,每一步都浸透着汗水。

2019年,教育部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于文博荣获全国特等奖。这一获奖成为购彩在思政课教学领域取得的最具标志性奖项,集中体现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显著成效。

于文博老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在学生眼中,她是良师、是益友,在同事眼中,她是楷模、是榜样,诠释着思政课教师的职业信仰和使命担当。

立德树人   不负重托

2016年7月,于文博获得石家庄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进入购彩(中国)游戏中心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前辈教师对她讲:“从事这份职业,你会收获无与伦比的荣誉感、幸福感和满足感。”经过三年多的讲台淬炼,她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思政课教师的初心所在。”谈到对思政课教师职业的理解,于文博神采焕发、滔滔不绝。

如何把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落实到具体教学过程中?她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教学比赛的经历。中国哲学专业出身的她,讲解“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引经据典、倒背如流。信心满满地试讲后,学院指导老师们却指出:“思政课不同于哲学专业课,更要体现课程特质、紧扣教学目标、回应学生困惑。”

“自此之后,在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时,我都不断追问自己,能不能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实现人格塑造和价值引领。”四轮试讲后,于文博参加石家庄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基本功比赛,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之后又获得石家庄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二等奖、石家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A组三等奖。取得这些成绩时,距离她正式入职还不到一年。

获奖之后,于文博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理解还在不断深入。在她看来,这门课程落脚在大德大爱大情怀,让学生真正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才能创造精彩的人生。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理论深度和现实温度的融合。”在她的课上,既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系统讲解,又有对《小欢喜》《都挺好》等热门影视剧的分析,既有国内外发展成就对比的最新数据,又有学生日常生活的微小细节。

学生们评价于文博“开朗、爱笑,有一点可爱”,在“于老师的思修课”微信群中,表情包“斗图”是常有的事。尽管看上去,教学形式丰富多样,但她十分清楚,“所有的形式都是围绕教学目标的实现,不能只让学生‘看热闹’,趣味过去后毫无收获。”

实践证明,她的尝试是成功的。她的课完全颠覆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学生们称她为“思修女神”、“思修一姐”,甚至不少曾经教过的学生会特意回去“蹭课”。“有温度的思修课”是她收到最多的教学评价。

居安资深   如琢如磨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页的教师寄语中,于文博写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这句出自《中庸》的名句也是她的微信签名,她说每个人在资质上可能存在着差异,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付出和努力。这既是她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思政课的教学探索永无止境”,敬畏讲台、站好讲台是她的职业追求,无时不备课、无处不备课,是她的生活常态。

在站上讲台的第一个学期,她下定决心钻研教学。“我觉得只有写出逐字稿才能完全理清教学内容,才能让互动讨论更有的放矢。”一个学期下来,她写下了20多万字的授课逐字稿。

此后的每一节课她都这样精心准备,即使已经上过几轮课,仍然不知疲倦地打磨课程。第二天早上八点的课,她常常备课到凌晨两三点。为了积累更加贴近学生生活、时代性强的案例,她的“微信收藏功能里全是上课可能用到的素材。”

“于我而言,只有在讲台上站稳脚,才有可能登上领奖台。”于文博这样形容讲台与领奖台的关系。“能在这次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完全源于日常教学的切磋琢磨。”

与以往的教学比赛不同,这次展示活动在赛制上有所创新,更加看重教师对课程的整体理解和平时的教学积淀。网络评审阶段要求提交不少于8000字的专题教案和20分钟的教学视频,于文博最终提交的教案达34000字。

现场展示的主题需要在展示前一晚通过抽签决定,展示时要用10分钟讲授一个完整的知识点,不能使用课件,只能运用板书。收到入围现场展示的通知时,距离正式比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于文博说,这一周,她的睡眠以分钟计,连做梦都是在讲课。

抽签当晚,更是一个不眠之夜。于文博抽到的题目是“科学应对人生的各种挑战”,她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普通农民金财善的对比作为主线,分析人生价值的评价方式,讲到无论是扛起民族未来的大国脊梁,还是我们身边的盖世英雄,只要能用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他们的人生就同样具有价值。

教材的深耕和日常的积累,让她在10分钟的展示中举重若轻,最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于文博热爱讲台,也成长于讲台。她多次受邀在石家庄乃至全国进行示范教学,参与中央马工程教学辅导用书编写,为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起草思政课建设相关文件提供意见咨询,教学成果被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报道,极大提升了购彩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化人心语   化育人心

“荣誉属于购彩思政课教学团队”,于文博认为,所有奖项都得益于购彩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教学团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教研室同仁们的砥砺奋斗。

于文博所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定期举行集体备课,依托石家庄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打造立体课堂,他们的课程被评为校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质本科课程。

如今,购彩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首轮开课选课人数就已超过6000人,正在积极筹备申请国家级“金课”。

思政课如何用心、怎样用情、何处用力,于文博一直没有停下创新探索的脚步。

她带领学生开展“彰显中国精神的行业特色人物调研”,结合课程特质、时代特征、购彩特色和学生特点,通过文献调查、人物访谈、案例分析、参观考察、小组研讨、微电影制作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自己讲述一代代购彩人努力改变人民生活、实现中国突破、捍卫国家尊严的故事。

实践教学的成果也会反哺课堂,化大精神、行业领军人物、知名学者成长故事都在她的课堂上呈现。

这是一次教学相长的尝试,这一教学设计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一等奖。

这个学期,她还邀请了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上讲台,让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购彩师生,讲述他们心中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变“化语”为化育,让思政课有温度、接地气。

“在新时代与新青年的化学反应中,时代是加热器,我们是催化剂。在思政课教师的催化作用下,时代精神得以转化为青年成长源源不断的新鲜氧气,引领他们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如今,于文博不仅是思政课教师,更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组织者。在她看来,思政课教学是信仰点亮信仰,理性唤醒理性,心灵呼应心灵的过程。当看到学生能够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坚持理性,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熠熠生辉的时候,她和同事们更加坚定了职业自信,相信这就是思政课教师的美好生活,激励着她们一路凯歌、一路收获。

 

相关附件